廉洁自律小故事
【一时之利,终身之悔】
  陆奋飞,明代志士,从政十多年,无论是当中央官员,还是任地方官吏,都清正廉洁,关爱百姓,政绩卓著。
  1631年,陆奋飞中进士, 从此步入仕途。他先任推官,掌管诉讼、审计等职责。有一次,陆奋飞受理一个案件时,当事人为开脱责任,以祝寿为名送钱给他。 陆奋飞坚拒不收, 秉公办事。后来, 有人问他为何不收这送上门的寿礼, 陆奋飞回答说:“一时之利, 终身之悔也!”
  陆奋飞学识渊博、品格高洁, 后来升任南京国子监助教。当时,有一位江苏靖江籍通过捐纳入学的监生, 纳粮米450石后没多久意外死亡。不法官吏便趁机中饱私囊,事后反诬该监生欠缴粮米, 逮治其家人,致其家人和仆人受牵累而死。陆奋飞得知此事,极为愤慨。他不怕得罪同僚,极力为该监生申辩,最终查清事情真相,使贪赃枉法者受到惩处。


【反腐倡廉大道理】
  “廉洁” 一词最早出现在战国时期的伟大诗人屈原的 《楚辞·招魂》一文:“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而未沫。” 东汉著名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 中注释说:“不受曰廉, 不污曰洁。” 也就是说不接受他人馈赠的钱财礼物, 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 就是廉洁。“受”与“污”是相应的。 很多人往往贪图一时之利,忘记了身后的名誉、 自己的前途, 当他们醒悟过来时,悔之晚矣!与其悔之晚矣,不如向陆奋飞学习,在思想上筑起抵御不当之利的“防火墙”,时时严格要求自己,在任何时候、 任何场合、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切莫为一时之利,做出令自己终身后悔的事情。

  ——摘编自《廉洁自律小故事,反腐倡廉大道理》

 

 

警 句


   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
                                   ——(北宋)包拯《乞不用赃吏疏》

【观点解读】
   廉洁的官吏,是人民的表率;贪赃的官吏,是人民的盗贼。
【教育指引】
  作为官吏,应该清正廉洁,艰苦朴素,做民众的表率。如果为官贪污受贿、贪赃枉法,是民众所不齿的。包拯这句话,是对北宋政坛廉者的热切呼唤,也是对贪官的强烈斥责。贪官把本来属于人民群众的财富据为己有,性质上与做贼、做强盗一样。所以,对于贪官污吏是绝对不能心慈手软、 网开一面的,而应该像包拯一样, 视贪官如蟊贼,高高举起法律的“铡刀”,严惩不贷!
【典型案例】
  南宋权臣陈自强敛财高明,他在南宋宁宗时官至右丞相,依仗着曾经做过实权人物韩侂胄的启蒙老师的资历,贪赃枉法,干尽了坏事。凡事求官的人,他都派人谈好价钱,一切办妥后再“光明正大”地授官。地方官送公文到京城,封函上一定要注明“某物多少”,一起献上。凡是没写的,就根本不打开。后来,韩侂胄北伐失败,失去了权势,陈自强也失去了靠山,又因谎报军情被朝廷罢免官职,最终死于流放地。

                              ——摘自《廉政文化——名言警句精选解读》

 
“学有榜样”第三期
心有大我以身许国
  黄大年,男,1958年8月28日出生,广西南宁市人,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国家“千人计划”专家。
  2016年6月28日,北京青龙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深部探测中心,黄大年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的“地球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项目”,通过¬了评审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表明,作为精确探测地球深处的高端技术装备,航空移动平台探测技术装备项目用5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20多年的路程。 中国进入“深地时代”!地球物理界震惊了。国际航空物理学家盖里•巴尔内斯用两个“非常”评价黄大年:“这是一个非常前沿的课题,他做出了非常多的创新。”在场的评审专家无不对项目、 对黄大年交口称赞。可谁也没有注意到,黄大年身上散发着一丝冰片的气味,他吃了速效救心丸。
  回国7年,他像陀螺一样不知疲倦地旋转,常常忘了睡觉、忘了吃饭。地质宫507室, 是黄大年的办公室,只要不出差,屋内的灯光每天要亮到凌晨,门卫大爷早已习惯了他的工作节奏。 回国7年,他超过1/3的时间在出差, 不肯浪费宝贵的白天,他总是订夜航, 在飞机上入眠。每次出差回到办公室,他就把会议吊牌随手挂在衣柜的横杆上,7年下来,竟攒了满满的一杆,大小各异、五颜六色的会议吊牌,每一个都是他奔波劳碌的见证。黄大年的秘书说,这只是其中一部分。
  他去世前一天,“千人计划”联谊会换届。 施一公在介绍完候选人黄大年的基本情况后,忍不住说了一句:“大年病危,正在和病魔殊死搏斗。”全场肃然,唏嘘一片,大家不约而同,高票推选黄大年作为副会长,每一票都是祈祷,每一票都是挽留!
  2017年1月8日13时38分,一颗强大的心脏停止了跳动,英雄魂魄化作一只百灵飞向了天空。 国士无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祖国永远不会忘记你!(内容摘自人民日报)
 
廉文动态”专栏第三期


文创集团积极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工作

  日前,北方文创集团结合自身特点,充分发挥集团优势,积极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高度重视,狠抓落实。成立了30余人的 “廉洁文化建设”创作协调小组,形成了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集团下属单位共同参与的工作局面。二是利用特色文化,开展“廉”文化创作系列活动。“以画倡廉”,创作“廉娃”形象,制作廉洁动画,让廉娃动起来;“以文绘廉”,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为内容,编制廉洁年画绘本,把《准则》画出来;“以诗咏廉”,征集廉洁文化诗词,编纂成册,听文人墨客诉说“廉”的情怀;“以塑树廉”,通过泥塑表现形式,塑清官形象,树廉洁新风,铸廉洁之魂。三是整合特色资源,打造以“海河清风” 为主题的精品项目。绘制30幅廉洁年画,以“廉” 入画,以画品“廉”,以画知“廉”,让廉洁文化走向社会大众;创作“焦裕禄”“杨善洲”“孔繁森”“遵义会议”等系列泥人张彩塑作品,宣扬党风廉政建设的道德高线;制作年画动漫视频,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展示廉洁文化,增强廉洁文化的知识趣味性、教育互动性、参与体验性,在全社会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
  下一步, 北方文创集团将组织开展 “廉礼送万家”系列活动, 通过设计策划廉洁文化日历、“廉语联赞” 廉洁文化楹联,春节“送廉”等活动,在“廉”字符号上做足“海河清风”的津味文章。(北方文创集团供稿)

 
 
漫 画
《谁说这门进不去!》高晓建
 
《觉悟》成士璧
 
 
《寝食难安》蔡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