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自律小故事
【一钱太守】
  东汉刘宠,任会稽郡(今浙江绍兴市)太守时,因政绩卓著、操守廉政,被调往京城任职。临行时,几位白发苍苍的老人,称受百姓的委托,各带了一百文钱来给刘宠送行。
  刘宠道谢不肯接受,歉疚地向老人们说:“我的政绩远远不及几位老者说的那样好,也没给百姓做多少事,倒是辛苦你们了,实在不该因为送我而跑这么远的路。”
  老人们流着泪对刘宠说:“我们都是山里的小民,以前城里的官员们只知道贪钱恋物,白天要, 夜里索,民不得安。 可自从您上任以来,夜晚狗都不叫吠了,官吏也不抓捕老百姓了。现在听说您要离任了,大家都舍不得,故奉送这点儿小钱,聊表心意。”老人们一定要刘宠收下。盛情难却,刘宠只好从每人手里拿了一文钱,作为收下的象征。老人们这才称谢道别。
  刘宠见老人们远去后,将收下的几文钱投入了绍兴境内的江里。后来,人们将该江改名为“钱清江”,还在江边建了“一钱亭”“一钱太守庙”以作为纪念。“一钱太守”的美名自此传开。

 

【反腐倡廉大道理】
  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都被老百姓看在眼里, 记在心里。让人们永记、流芳百世的人,他们无一不是勤政爱民、 清正廉洁的好官、清官,人们以数字绰号、雅号赠送给他们,以朴素的形式表达他们对那些清明廉洁者的敬慕、感恩和爱戴之情。好官、清官不仅得到人们的爱戴,历史也将永远记住他们的功绩,他们的言行就像一座座丰碑,铭刻在人民心里。

  ——摘编自《廉洁自律小故事,反腐倡廉大道理》

 

 

警 句


   烈士恶苟得,俊杰思自致。
                                  ——(唐)杜甫《送顾八分文学适洪吉州》

【观点解读】
   德行突出的人厌恶通过不正当手段去获得东西,并希望一切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获得。
【教育指引】
   一旦利欲熏心,就难免利令智昏,违背党的宗旨,最终被人民群众所唾弃,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尤其是在当今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由于市场经济的自发性,党员干部抵制住各种物质利益的诱惑,树立并践行正确的义利观尤为重要,这也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应有之义。
【典型案例】
   《三国志》注引《曹瞒传》记载了一个脍炙人口的故事:一次曹操率兵出征,正逢麦熟时节,于是他下令凡有践踏麦田者一律处死。不料,他自己的马受惊闯入麦田,曹操便割发代首,作为自罚。这个故事既反映了曹操带头守法,也从侧面反映了曹操体恤民力、爱惜人民辛勤劳动的成果。

                              ——摘自《廉政文化——名言警句精选解读》

 
学有榜样
立党为公 执政为民
  孔繁森,生于1944年7月,山东聊城人。
  1979年,孔繁森第一次赴西藏工作,担任日喀则地区岗巴县委副书记。在岗巴工作3年,孔繁森跑遍了全县的乡村、牧区,与藏族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1988年,组织决定让他带队第二次赴藏工作。 到任仅4个月的时间,他就跑遍了全市8个县区所有的公办学校和一半以上的村办小学;为了结束尼木县续迈等3个乡群众易患大骨节病的历史, 他几次爬到海拔近5000米的山顶水源处采集水样, 帮助群众解决饮水问题;了解到农牧区缺医少药的情况后, 他每次下乡时都特地带一个医疗箱,买上数百元的常用药,工作之余就给农牧民群众认真地听诊、把脉、发药、打针,直到小药箱空了为止。
  1993年春天,年近50岁的孔繁森赴任阿里地委书记后,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 全地区106个乡他跑遍了98个,行程达8万多公里,茫茫雪域高原到处都留下了他深深的足迹。 在孔繁森的勤奋工作下,阿里经济有了较快的发展。他为了制定把阿里地区的经济带上新台阶的规划,准备在最有潜力的边贸、旅游等方面下工夫。为此,他带领有关部门,亲自到新疆塔城进行边贸考察。
  1994年11月29日,他完成任务返回阿里途中,不幸发生车祸,以身殉职,时年50岁。
  在孔繁森的葬礼上,悬挂着一副挽联,形象地概括了孔繁森的一生,也道出了藏族人民对他的怀念:“一尘不染,两袖清风,视名利安危淡似狮泉河水;两离桑梓,独恋雪域, 置民族团结重如冈底斯山。”人们在料理孔繁森的后事时,看到两件遗物:一是他仅有的8元6角钱;一是他去世前4天写的关于发展阿里经济的12条建议。这就是孔繁森留下的遗产,体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
 
廉洁文化动态


天津歌舞剧院上演《一盏明灯·焦裕禄》
喜迎党的十九大

  为助力全运会、喜迎十九大,弘扬焦裕禄精神,天津歌舞剧院创作的原创音乐剧《一盏明灯·焦裕禄》音乐会版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首演成功。该剧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弘扬时代主旋律,深情讲述了焦裕禄肩负党员干部的公仆职责,一心一意带领兰考县人民艰苦奋斗、治理灾害,最终因病不幸逝世的感人事迹。剧中展现的焦裕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的正能量,唱响了为党的十九大献礼的赞歌。

 
 
漫 画
公私分明
党的纪律处分条例——胡迪
反正面——戴培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