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自律小故事
【清正在德,廉洁在志】
  于成龙,明末清初山西永宁人,顺治十八年(1661)被清朝授予广西罗城县知县,开始了清廉卓越的仕途生涯。
  于成龙到罗城县城后,眼前一片荒凉, 县城里只居住着少数人家,县衙门连门垣都没有,院中长满荒草,中堂仅3间草房,没有墙壁,破陋不堪。因为自然环境恶劣,当地老百姓多数有病,如惊弓之鸟,无心生产。于成龙在来的途中已染病在身,见到眼前情景,心中更是愁苦。在困境中,同来的5名仆人不久或死或逃,而他以坚强的意志、高尚的道德情操,带病理事,迈开治理罗城的第一步。
  第二天,于成龙堆土石为几案,在楹下支锅做饭,晚上睡觉头枕一口刀,床头放两支枪,以备不测。于成龙除朝廷俸禄外,分文不取。他自奉菲薄,生活清苦。经过艰苦努力,百姓的日子渐渐富了起来。但是,于成龙的生活依旧从前,老百姓于心不忍,每天早晚到衙门看望于成龙。有人还凑钱送给他, 于成龙谢拒道:“我一人在此地,不需要这些东西,你们可以拿回家孝敬父母, 这样一来就如同我接受了一般。”

 

【反腐倡廉大道理】
  古人有云:清正在德, 廉洁在志。以德正其身,才能不为纷扰的世俗诱惑;以廉明其志,才能朝着正确的人生方向迈进。 所谓“公生明,廉生威”,“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讲的就是道德操守对于人的重要性。廉洁奉公,严格自律,不仅是个人的作风问题,而且关系到人心向背,关系集体的利益。特别是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在群众心目中有如青松立于天地间,因此更应该树立清正廉洁的志向,做到问心无愧,修身养性,以德服人,处处当为群众的楷模。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清正廉洁是领导人员的一种行为能力,也是一种号召力。
  ——摘编自《廉洁自律小故事,反腐倡廉大道理》

 

 

警 句


   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礼记·大学》

【观点解读】
   古代那些要使美德彰明于天下的人,都是先进行自我修养,端正思想,然后才能整顿好自己的家,然后才能成为治理好国家的人才。
【教育指引】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句历史名言,虽然是说给“心怀天下”理想的士大夫的,但是对现在的为官者仍有启发作用。它的意思是无论做什么,思想品德的修养都是第一位的,然后才能向更高的人生理想和事业进步。
【典型案例】
   曾国藩年幼好学,以儒学启蒙。其父觉得他是可塑之才,遂将其送往衡阳府汪觉庵处深造,学习《周礼》、《史记》等。传统儒学经典特别是程朱理学造就了曾国藩早年的读书理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走上了“学而优则仕”的传统儒生的道路。曾国藩在继承了曾家重视耕读家风的基础上发扬该理想,最终形成了自己的修身治家思想。

                              ——摘自《廉政文化——名言警句精选解读》

 
学有榜样
白芳礼:大爱无疆 助学老人
  白芳礼(1913-2005),男,汉族, 河北省沧州市人。20年间他捐款35万元, 资助了300多个孩子上学。为了让贫困的孩子们能安心上学,白芳礼老人几乎是在用超过极限的生命努力支撑着。
  1974年白芳礼从天津市河北运输场退休后开始从事个体三轮客运。1987年,时年74岁的白芳礼把以前蹬三轮车攒下的5000块钱捐给了家乡白贾村,建立起一个教育奖励基金会,村里人为了表示谢意,送给他一块写着“德高望重”的大匾。1994年,81岁高龄的白芳礼在一次给某校的贫困生们捐资会上,把整整一个寒冬挣来的3000元钱交给了学校, 校领导说代表全校300余名贫困生向他致敬。不久,全国惟一的一家“支教公司”——天津白芳礼支教公司宣布正式成立。公司成立后,老人每月都向天津的几所大学、中学、小学送去数额可观的赞助费,这些所谓的赞助费实际上就是他的“支教公司”全部税后利润。2001年,白芳礼捐出了最后一笔钱。年近90岁的他已无力再蹬三轮车,也无力再经营他的支教公司了,就在车站给人看车,他把一角两角的零钱装在一个饭盒里,存够500元后又捐了出去。2005年9月23日,这位“感动中国”的老人因肺癌晚期静静地走完了人生之路。
  2012年,在感动中国的颁奖典礼上,白芳礼老人以草根助学的代表成为了特别奖的得奖者之一。大会评价道:“在《感动中国》走过10年的时候,请接受我们的特别敬意,白芳礼们!让我们传递着鲜花,传递着温暖,带着白方礼们给我们的这种人间的温度,走进新的春天。在这新的一年当中,我们已经行走了一段时间,急匆匆的脚步里面,我们留给世界的不能只是背影,还应该有我们的期待,为了爱和幸福,让我们为我们每一个人加油!”
 
廉洁文化动态


天津歌舞剧院上演《一盏明灯·焦裕禄》
喜迎党的十九大

  为助力全运会、喜迎十九大,弘扬焦裕禄精神,天津歌舞剧院创作的原创音乐剧《一盏明灯·焦裕禄》音乐会版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首演成功。该剧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弘扬时代主旋律,深情讲述了焦裕禄肩负党员干部的公仆职责,一心一意带领兰考县人民艰苦奋斗、治理灾害,最终因病不幸逝世的感人事迹。剧中展现的焦裕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的正能量,唱响了为党的十九大献礼的赞歌。

 
 
漫 画
廉洁齐家
《贪官头上的克星》——张澄清
《都是共产党员,做人的差距咋这么大呢?》王俊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