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自律小故事
【要留清白在人间】
  明永乐十一年(1413),杭州西子湖畔吴山三茅观中,一位16岁的少年慨然写下了这样表明人生志向的诗句:“千锤万击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这位年仅16岁的少年就是后来于国家有难之时挺身而出,扶危定鼎的民族英雄于谦。这首诗也是于谦一生崇高人格的真实写照。
  于谦33岁时,皇帝破格提升于谦为兵部右侍郎,巡抚河南、山西。于谦从不因自己的地位而讲求排场,他为官严正,从不作威作福。在巡抚任上19年,他总是轻骑简从,不让地方官吏迎送。上任后,无论是明察,还是暗访,皆轻骑而行,摒弃那种前呼后拥、鸣锣开道、煊赫威势的官场习气。
  于谦不仅这样体知下属,而且对上司也从不奉迎。明正统间,宦官王振专权,索贿纳贿之风盛行,官吏们为求仕进,争献金银求媚。于谦一身正气,绝不随波逐流,对王振一伙嗤之以鼻,从不买账。他每次进京,只带随身行装,“独不持土物贿当赂”。好心人怕他遭殃,劝说:“你不带金银入京,也应带点土特产品送一送啊!”于谦举起袖子笑笑说:“吾唯有清风而已。”

 

【反腐倡廉大道理】
  纵观古今,清廉正直的人,即便生前不得意,但终将被历史记住,流芳百世;而贪浊邪佞的人,固然能一时骗得虚名,但终将被历史唾弃,遗臭万年。这个亘古不变的定律, 永不褪色。时下, 少数人以贪求金钱和奢侈享乐为人生志向,不知不觉成为欲望的奴隶。他们唯利是图, 变得卑鄙无耻,龌龊不堪,他们的人生布满污浊,最终毁掉了自己的事业和名声,这些人会以“我悔不当初呀”,郁郁而终。 而更多的人在追求崇高的理想和真理,他们继承老祖宗和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清清白白做人,老老实实做事,这些人在生命完结时会心一笑,说“我一生清白,无愧于心”!
  ——摘编自《廉洁自律小故事,反腐倡廉大道理》

 

 

警 句


   直而温,简而廉。
          ——《尚书·皋陶谟》

【观点解读】
   为官应当正直而和蔼,简朴而廉洁。
【教育指引】
   “舜有天下,选于众,举皋陶,不仁者远矣。”皋陶提出的九条选才标准,合称“九德”,是有文字可考的最早的用人标准。原文如下:“宽而栗, 柔而立, 愿而恭,乱而敬,扰而毅,直而温,简而廉,刚而塞,疆而义。”
【典型案例】
   东晋元帝时, 邓攸任职吴郡,他清廉自正,对郡内钱财草木毫无占取, 被百姓称为“唯饮吴水”的太守。有一年,郡内大荒,邓攸上表奏请借谷救济,朝廷没有答复,他便自行决定开仓救济。邓攸离郡时,数千百姓出来挽留,牵住他的船不让他走,邓攸只好在夜间悄悄离去。为此,吴郡人作诗:“邓侯挽不留,谢令推不去”。感叹清官留不住,贪官赶不走。

                              ——摘自《廉政文化——名言警句精选解读》

 
学有榜样
十九大代表——京剧大师孟广禄
 
廉洁文化动态
平津战役纪念馆推出主题展览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来临之际,平津战役纪念馆先后推出《钢铁长城强军梦——天津市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榜样的力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展览》、《焦裕禄精神展》三场主题展览,通过集中展示党领导人民军队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在党的光辉历程中涌现出的先锋模范的先进事迹,鼓舞和动员全市人民继承发扬光荣传统,以正面典型激励广大党员学先进、当表率、做贡献,积极推进廉洁教育,大力弘扬正能量,在警示教育活动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漫 画
两袖清风
大公无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