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
【志存高远,严谨自律】
  任弼时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政治家。在他30年的革命生涯中,多数时间身居中枢要职,但他从不以权谋私,始终廉洁自律,不贪图集体一点小利。
  任弼时出生在文化气息浓郁的湖南娄底,他从小就有着强烈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思想。参加革命后,任弼时从不忘自己儿时的志向,严谨自律。他以“三怕”著称:一怕工作少,二怕用钱多,三怕麻烦人
  任弼时有个20多年不见的妹妹,叫任培辰。1949年,任培辰夫妇到北京看望任弼时,当他们来到哥哥的家中后,见哥哥衣着和家中陈设如此俭朴,不由得大为感慨:“没想到共产党这么大的官却这样的廉洁!”任培辰希望哥哥能出面写封信给湖南省委,为丈夫谋个工作,但任弼时婉言拒绝了。他对妹妹说:“这虽是件小事,但是为了私事给省委写信影响不好。你们的工作,当地政府会安排的。”

 

【反腐倡廉大道理】
  廉洁,不论历史如何变迁,不论社会怎样发展,它都永远是时代的呼唤,永远是群众的期盼。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他们作为国家或企业的中坚力量、带头人,其作风如何,能否廉洁,对集体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关系着一个单位的命运。正如老一辈革命家任弼时一样,在小事中彰显着他廉洁的坚定决心,也显示了他严谨自律的崇高品格。
  ——摘编自《廉洁自律小故事,反腐倡廉大道理》

 

 

警 句


   正以处心,廉已律己。
          ——(明)薛宣《薛文清公从政录》

【观点解读】
   用公正来养心,用廉洁来自律。
【教育指引】
   薛宣是明代大臣、学者和文学家、教育家。薛宣对廉洁和公正的认识,启发我们:为官者可以将廉洁和公正内化为个人的日常生活行为准则,用其来修身养性,用其来规范自我。
【典型案例】
   唐代贾敦颐,贞观中,历迁沧州刺史。 在职清洁,每入朝, 几乎也就带走了全部家当,因为他只有一辆旧车,几匹瘦马, 马的缰绳有坏的,他就用绳子代替, 看见这些装备,谁都想不到他贵为刺史。贾敦颐廉洁至此,是今日为官者效仿的榜样。

                              ——摘自《廉政文化——名言警句精选解读》

 
漫 画
约束——赵天奇
不能拔的萝卜——毕力格
人民的呼声——陈斌